close

前天在市場發現一攤澎湖母女開的小攤,攤主老闆母女的熱情態度令人印象深刻! 彷彿我是他的第一位客人。他家賣的眼睛金熠熠的鮮小卷吸引我駐足,在交易完畢之前,母女倆不讓人有壓力的熱情,推銷著他家的澎湖特產,也告知今天會空運來2斤紅蚵,於是,近年來難得去市場的我,今天特地過去市場瞧瞧沒見過的紅蚵,後來上網查,知道牠是種生活在礁石上的貝類。

20220709澎湖紅蚵

這是洗好的紅蚵。前天,老闆娘對紅蚵的形容是...很好吃,很漂亮!  長了兩顆眼睛的樣子,今天看到牠,就理解老闆娘說的兩顆眼睛是怎樣。哈!

20220709蒜炒澎湖紅蚵

青蒜炒紅蚵

紅蚵 :   半斤。清洗後瀝乾水份備用。

培根 :   3片。切段備用。

蒜末 :   1大匙。

青蒜 :   1根。洗淨切斜片備用。

酒 :   1大匙。

糖 、醬油:   各1小匙。

鹽 :   適量。

 

烹調方式 :

  1. 炒鍋中放一大匙油,以小火將培根煸至微酥後,放入蒜末、蒜白翻拌至蒜香味出來。
  2. 放入紅蚵拌炒數下,從鍋邊淋下酒,再陸續加入醬油、鹽、糖,以大火快炒至紅蚵變色,放入蒜綠,再拌炒數下即可。

 

小叮嚀 :

  1. 這篇食譜,主要是介紹食材-紅蚵。平常炒製海鮮類,都可比照這個烹調方式。
  2. 不加培根亦可,老闆娘回答我如何料理紅蚵時,直接跑去附近菜攤借一支青蒜,跟我說...蒜頭爆香,放入紅蚵,再加這個就好! 
  3. 煮好的紅蚵,充滿濃濃的海味。我覺得若加沙茶應該也不錯,嗯,加九層塔應該也加分!

上網查了紅蚵...

紅蚵學名是:雲雀殼菜蛤(學名:Modiolus auriculatus,是貽貝目殼菜蛤科偏頂蛤屬的一種

澎湖 馬祖俗稱:絲綢貽貝
小琉俗稱:土鬼
墾丁則稱:毛用

它外殼如像雲雀色澤般,唯獨不會叫也不會飛,喜好住在潮間帶岩石峭壁裡,濱海消波樁的縫隙裡,最厲害的是會在殼底部分泌好幾條的絲狀物,且是防水的,還可以在海水中凝固把自己固定穩穩黏在礁岩上,防止被水沖走掉落。這絲狀物非常可能自然物中最堅韌的絲,要空手把牠拔起來是不太可能的,所以都要用工具把它翹起。

arrow
arrow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