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年了~ 時間過得真快!

第一次與婆婆的接觸是在電話中,當時,從婆婆宏亮爽朗的嗓音中,認定她的形象會是高大壯碩,然而,待我與婆婆見面時,完全顛覆了先前的想像,當時五十出頭的婆婆,竟是如此的嬌小娟秀。

我的婆婆,冰雪聰明,雖說因成長時代的關係,沒有受教育而不識字,但是,她絕不會因此而活得比人遜色,在她的人生舞台上,她將該扮演的各種角色,都演得淋漓盡致、鏗鏘有力!尤其是在她一手營造出來家的王國中,時常是扮演著堅韌的母親角色,隨時巡視著、護衛著王國中每個角落,垂詢著每個成員的需要,並想辦法儘量滿足他們,給足了愛的壓力,卻樂而不疲。

我的婆婆,非常注重修飾,她像隻樸實卻又美麗的孔雀,不會浪費太多的金錢在修飾上,卻永遠能在人前驕傲的展開那光鮮亮麗的羽毛;她常告訴我:女人家呀!隨時要保持美美的,男人就不會往外走!這是她的人生守則之一;記得,婚後第一次與先生要上傳統菜市場買菜,出門前,婆婆看到我一身T恤,短褲,還脂粉不施的就要出門,直呼不可思議,催著我換上洋裝,抹上胭脂,才能上路,那個當下,我深深覺得婆婆是個多麼有心又有趣的人,我聽了她的話,從此以後,一定打扮整齊才出門;我想,直到現在,婆婆一定會以她的建議為傲,因為,我的丈夫一直不曾離我遠去。

婆婆於1993年不幸中風,在她中風八年多的時光中,病榻中的婆婆讓我深深感受到什麼是〝從炫麗歸於平淡〞,閒聊中,提及孩子們的林林總總,她總是如數家珍卻也可以雲淡風清; 20015月中旬,長年在外的大伯將婆婆接往大陸成都奉養,婆婆非常的歡欣,因為,這是她長久以來的心願,就像大部分的中國人一般,婆婆非常在乎與倚重她的長子,而大伯也有這份孝心,不畏艱難的接送行動不便的母親前往居住地承歡膝下,只可惜,歡樂的時光如此短暫,經過二度中風,婆婆於2001828日仙逝於成都,享年73歲。

婆婆與我將近二十年的婆媳關係中,為了彼此更契合圓滿,我們不斷的各自調整著心中那把尺的刻度,隨時丈量著彼此合適的位置,我很感激婆婆常分享她的私密心事,在婆婆堅毅的外表下,其實另有一番浪漫與細緻,但囿於傳統的束縛,無法揮灑自如,現在,她已脫離肉體的桎梏,相信在另一片天空,婆婆一定可以過得自在又瀟洒,祝福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