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中寮社區的阿蘭姊送我一根人家送她的甜筍,甜筍長相似麻竹筍。我把它煮成湯,口感鮮嫩,完全不會苦。因著以往娘家的端午節,筍子湯是吃粽子的標配,我也一直循例照著在端午節喝筍湯。昨天老林買回一支去了殼且已切成兩段的大筍,我以為是麻竹筍,結果他說菜販說是甜筍,建議靠筍尖那段煮湯,筍頭段作涼筍。我很質疑已剝殼的筍可以作涼筍,但還是嘗試著做,今午取出昨天煮了,冰鎮好的筍頭段,淋上加味的沙拉醬,嘖...嘖...沒有因無殼而味道失色,依然香甜美味,去年吃甜筍的記憶又回來了。實在太好吃了,快吃完才想到要拍照...

20220604甜筍沙拉

涼筍沙拉

材料與處理 :

綠竹筍 :   帶殼洗淨,將筍尖斜切除去備用。

白米  :   1大匙。

加味沙拉醬 :    美乃滋 : 山葵醬 :  醬油 = 4 : 1 :   1/8。混合拌勻備用。

 

烹調方式 :

  1. 筍子放入深鍋,以冷水淹沒,加入白米,以中大火煮滾後,改小火煮20分鐘後熄火,放涼後入冰箱冷藏2個小時以上。
  2. 食用時,取出竹筍,剝除筍殼,切塊擺盤。
  3. 加味沙拉醬混合拌勻好,放入塑膠袋(當擠花袋),在塑膠袋底角剪一刀,將沙拉醬淋上筍子上即可。

小叮嚀 :

  1. 這是綠竹筍的涼筍作法。用甜筍作,真的剝了殼煮(水滾後煮15分鐘),還是無損美味。
  2. 煮筍子加白米,可讓筍子滋味更甜美。
  3. 加味沙拉醬亦可單獨裝盤沾用。之前第一次試這加味款,怕家人不適應,就原味沙拉醬和加味沙拉醬各放一盤,大家隨喜沾用,結果加味款口碑勝出,從此,我家的涼筍都是用加味款沙拉醬。
  4. 若是不喜歡沾沙拉醬,像吃生魚片一樣,沾山葵醬油,也是很爽口的喔!
  5. 加味沙拉醬的比例可自行調整。料理真的像變魔術,會有不一樣的風味~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