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季正是螃蟹盛產期。我家老林是螃蟹控,台中有幾家海鮮批發市場,離我家都不遠,所以,常會勾引著老林想前往逛逛。螃蟹不是我的菜,無論煮食、享用,都嫌費事。不過我一向好逗陣,總會陪老林去逛海鮮市場,料理給他歡喜的享用。今午,搜刮冰箱中現有的食材,做一鍋鮮甜無比的螃蟹海鮮粥。

PXL_20231115_螃蟹海鮮粥 (2).jpg

螃蟹海鮮粥

材料與處理 :

螃蟹 :   2隻。清洗處理乾淨,蟹膏取下另外加酒用碗裝盛,蟹肉切成4大塊備用。

蝦 :   份量隨喜,剝成留尾的鳳尾蝦仁,蝦頭、蝦殼留用。

蛤犡 : 半斤。吐沙備用。

青蚵 :   份量隨喜,我用昨天作蚵仔煎剩下的200g。

米   :   2米杯,泡水備用。

高湯或熱水  :   14米杯或更多些,依喜歡的稠度增減水量。

蔥段、薑片、蒜末 :   各適量。

酒 :   1大匙

鹽、胡椒粉 : 各適量。

芝麻香油 :   適量。

食用油   :   2大匙。

 

烹調方式 :

  1.  炒鍋入油,爆香蔥、薑、蒜至蔥微酥。
  2. 放入蝦頭、蝦殼按壓炒至變色,再放入螃蟹炒至蟹殼變紅,沖入高湯或熱水,煮至湯滾後熄火。
  3.  取出螃蟹,濾出湯汁,蔥薑蒜和蝦殼們都可丟棄。
  4. 濾出的湯汁移至湯鍋,放入泡過的米,以中大火煮滾後,留縫蓋鍋,轉小火煮16分鐘。
  5.  開鍋,依序放入蛤犡、蚵、鳳尾蝦仁和炒過的螃蟹,中大火煮2分鐘後放入蟹膏,放鹽、胡椒粉調味,再煮2分鐘後熄火,淋下芝麻香油即可。

小叮嚀 :

  1. 處理螃蟹前,先將螃蟹倒放著放入冰箱冷凍室,或有冰塊的冰水中,讓牠平靜下來,再處理乾淨。
  2. 螃蟹、蝦因品種或大小的關係,價格不一,挑自己喜歡的使用。
  3. 海鮮的品項可隨喜加入,豐儉由人。今天剛好冰箱中沒有蝦,就用櫻花蝦替代,也用冷凍的海瓜子肉替代蛤犡。
  4. 可以用冷飯替代生米調製,口感不同、風味各異,我今天是用糙米。
  5. 蝦先剝好殼,完全嘉惠食用者,更彰顯食用時的幸福感。但要記得最後再放,以保持嫩度。
  6. 蟹蓋中的蟹膏完全先取出,但還是跟蟹肉一起炒和煮,看重的是牠的顏值,加上蔥綠,自有一份做作之美~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