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斬雞

白斬雞

記得新婚第三天,新媳婦要下廚房,婆婆拿了半隻雞給我,然後說:給你考試!把這雞剁好!呵呵小瑪婚前雖說喜好烹調,但身為忙碌的時尚職業婦女,也只能偶而為之,大部分都停留在欣賞食譜的階段,即便是下廚房,也不會使「剁雞斬件」這種艱鉅任務。所以,小瑪拿著那半隻雞,在婆婆的注視下,分秒必爭的暗思量,該從何下手呢? 還好,小瑪天資異稟兼膽識過人,憑著從小看阿娘及街邊「辦桌廚師」剁雞的印象,就給它剁得美美的一盤,完成後,自己都忍不注暗自佩服自己一番,當然,婆婆看了也讚賞有加,考試過關~

 

思及此,最近作白切雞時,就叫我那正值荳蔻年華的女兒過來廚房學著,以備不時之需。女兒可好,總會建議我你就PO上部落格嘛~ 是啊! 為百年之後著想呢!

 

前置作業:

雞買回來,馬上洗淨。清洗時,要處理的部分有:拔除殘留雜毛,清理雞嘴瑑、雞腳爪、剪除肛門,用牙籤清雞鼻、雞耳。清洗完畢,進行下鍋前整型。將雞翅扣好、雞腳扣入雞腹、雞頭咬緊一邊雞翅。(女兒有親眼看過我處理雞隻,以上形容應當看得懂)。

 

我的煮法有三種。

煮法一:蒸煮

雞身抹上鹽巴醃20分鐘以上,鍋中放入高腳蒸架,倒入水至蒸盤下方,開大火,水滾,擺入醃好的雞。

轉中火蒸10分鐘,起鍋蓋,以筷子鑽入雞腋窩,架起雞,轉個邊放好,再蓋鍋,續蒸16分鐘,啟鍋蓋,以牙籤刺入雞腿最厚處,馬上取出牙籤,若無血水冒出即可再蓋鍋,熄火悶20分鐘後,取出,抹上麻油,放涼再剁塊擺盤。

煮法二:水煮

雞放入煮鍋中,倒入水至淹滿雞,加入一大匙的鹽,以中火煮至湯滾,湯滾後,以筷子鑽入雞腋窩,架起雞,提水,轉個邊放好,再蓋鍋,續煮16分鐘,啟鍋蓋,以牙籤刺入雞腿最厚處,馬上取出牙籤,若無血水冒出即可再蓋鍋,熄火悶20分鐘後,取出放涼再剁塊擺盤。

煮法三:泡煮

雞放入煮鍋中,倒入水至淹滿雞,取出雞,鍋中加入2大匙鹽,煮滾,雞腹朝下放入鍋中,待湯再滾,熄火悶20分鐘後,以筷子鑽入雞腋窩,架起雞,提水,轉個邊放好,再開火,煮至湯再滾,再一次熄火悶20分鐘後,以牙籤刺入雞腿最厚處,馬上取出牙籤,若無血水冒出即可。

 

小叮嚀:

1.          我崇尚原味,如果你喜歡,蒸煮時可將蔥薑塞入雞腹再蒸;水煮時,湯裡也可放蔥薑酒增香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剁雞前,煮好的雞一定要放涼才能剁件擺盤,如果熱熱的就剁牠,雞肉會散掉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悶好的雞也可直接取出放入冰水中冰鎮,口感不一樣喔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