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一碗高麗菜飯,限制裡散發新味道

高麗菜燉飯   

從小我娘就耳提面命很多婚姻習俗限制…年齡差距(差369歲不吉);不可讓生肖屬虎者靠近婚事(說是虎會傷人,壞好事);新娘禮服不可穿二次(古人要是看到現在年輕人拍婚紗照,要穿那麼多少次新娘禮服,一定會昏倒!);結婚出娘家門後,不可回頭看(說是怕將來孩子像娘家人。對於這一點~ 像娘家人有什麼不對?);初一不可以回娘家…。這林林總總的俗成婚姻禁忌,在我阿娘從小對我強烈放送之下,我自然而然臣服了~ 譬如: 條件再好的男生要追求我,只要知道差369歲,我就很理智的保持距離...

 

現在回頭去看這些習俗限制,當時為什麼會全盤接納?我想,應該是以為如果依循老人家的說法去做,換到的就是"放心"吧! 而現在,年過半百,再看這些習俗限制我想,所有我們覺得是限制,而且因此掙扎的,勢必是「過程中有我們在意的人」。譬如:初一不可回娘家這件事,我一直奉為圭臬,深恐娘家因此有什麼閃失。但是,當我的先生因為大姑、小姑自有行程的關係,只能在初一回娘家時,答應她們初一回娘家,我卻因為先生的決定,而跟著打破那個長久以來的禁忌。

 

小時候對媽媽耳提面命的習俗限制,覺得是一種必須要遵循的規範,就好像,見到長輩要問好、早晚要刷牙般的尋常。再大一點開始覺察那是一種恫嚇,一種怕人家批評是「壞娘家」而延伸出來,對女兒的恫嚇。等結了婚後,這些習俗限制讓我深切感受女人被不平等對待,而糟糕的是,我卻無力去反駁,只能暗自幹譙。那還是因為「過程中有我們在意的人」。

 

談談婚姻中跟進廚房有關的習俗吧!新嫁娘,三日入廚房。沒想到古詩的場景,真的上演。我婆婆拿了半隻雞給我,跟我說:「尬你考試,這雞剁剁耶!」,結果,姑奶奶我就給它剁好美美的一盤(生平第一次剁雞);接著,要我炒一盤麵,我二話不說,一付很自信的樣子,切洗備料,炒出我人生的第一盤炒麵。光榮過關的背後,其實內在充滿忐忑。硬撐著使命必達,感覺像是要努力取得進場的入門票,一張可能可以安然進入另一段人生的入門票。

 

我也追尋媽媽的腳步,從小告訴我女兒一些結婚傳統習俗的限制(不然怎麼辦!我們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),但是同時,我也會讓女兒知道,經過歲月的掏洗,改變已不再艱難。我想我的女兒不會像我一樣必須臣服在這些傳統限制中。有時候,用一點小技巧,滿足自己也滿足你想要滿足的人,還是可以擺脫限制的。就像我接下來要分享的高麗菜飯。高麗菜飯是我結婚後才在婆家遇見的料理,婆婆作這道飯的方式,成品會有軟硬不均的現象,但婆家人視以為常。有一天輪到我作這道飯,我決定用我自己的方式做看看,婆婆覺得她的方式才是傳統高麗菜飯,但吃了我的方式做出來高麗菜飯後,從大家品嚐後的回饋,就知道傳統是可以改變的。

高麗菜飯

 材料與處理:

米:2杯,掏洗乾淨,用2杯水泡20分鐘備用。

五花肉:200g,切細條備用。

香菇:5朵,泡軟,切絲備用。

蝦米:1大匙,泡軟備用。

魷魚乾:半尾,泡軟,切絲備用。

高麗菜:1/4個、切絲備用。

蒜末:4粒,切末備用。

油:適量。

鹽:1大匙。

醬油:適量。

 

烹調方式一:

1.          米瀝乾,泡米水再加1杯水燒開,並維持微滾在另一邊爐子上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熱鍋爆香蒜末,陸續放入蝦米、香菇、五花肉、魷魚乾絲拌炒至熟,再放入高麗菜炒至菜軟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將米倒入2.項料中拌炒,炒至每粒米都均勻沾上油,再加醬油、鹽調味,續炒勻,然後,沿著鍋邊淋下熱水,蓋鍋,轉小火,每隔30秒,沿著鍋邊四周淋些滾開水,翻炒米料,蓋鍋悶,啟蓋,重複幾次至米粒膨脹熟成即可。

 

烹調方式二:

1.          米瀝乾,泡米水留用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熱鍋爆香蒜末,陸續放入蝦米、香菇、五花肉、魷魚乾絲拌炒至熟,再放入高麗菜炒至菜軟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將米拌入2.項料中加醬油、鹽調味,拌炒均勻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將所有材料移至電鍋內鍋,加進2杯水(包含泡米水),用一般電鍋煮飯方式煮熟即可。

 

小叮嚀:

1.          烹調方式一,第三個步驟是這道料理的關鍵時刻,要小心火候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烹調方式二,調理比較簡便,但成品的軟硬度較不均,鍋底飯會較軟爛。

 

 

*** 本文發表在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出版發行的『性不性別由你』秋季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