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十歲之後的美麗  紅棗核桃露     

紅棗核桃露  

五十歲前夕,我昭告天下,要從人人稱羨的職場退下,從人稱臺北精英的生活轉身南下臺中。幻想著,在美麗的五十歲後,進入另一個人生桃花源……。

    移民臺中初期,我汲汲營營的鋪排新生活,忙著認識臺中的生活圈和記住同一條街道卻有不同路名,那屬於臺中特有的趣味、忙著為維繫臺北習慣的藝文生活而尋它千百回,也忙著周旋在順著流而來的人際關係。這點點滴滴讓我充實的過了移民臺中以來的每個日子。

    我在更年期了嗎?

    那天,網路上傳來一個訊息,問及我有關「更年期」這檔事。呵呵……當下不禁莞爾,是呀,該是遇見這個時期的年紀了,趕緊查閱我的記帳日記簿,看看最後一次花錢看婦產科的日期,好推敲自己到底是否正在「更年期」進行中。其實,無法立馬回答的原因,是自己的更年期狀況似有若無的。

    有一天,躺在床上,剛準備睡覺,雙手不經意碰觸到「忽然」肥厚的腹部,小小驚嚇,然後開始想像著聽說過的更年期現象,像是熱潮紅、失眠、焦慮、水牛肩……,結果,當下發現自己最在乎的是水牛肩。不過也就是那個晚上想想而已,之後,更年期狀況就似有似無的出現。回想一下,好像越忙越不會有症狀,嗯!果然是……男人怕有錢,女人怕有閒!

    甦醒的青春

    如果要說哪一道食物是比較適合更年期女性吃,首先跳出來呈現的是「紅棗核桃露」,光聽這品名,就不是所謂的在地小吃。第一次喝到紅棗核桃露,是我17歲在第一家公司老闆家。永遠記得當時的情景,17歲的夏天,我穿著斜格子洋裝,帶著青澀的情懷,走入「外省人」的家,在臺北東區大樓裡,窗明几淨,一個有鋼琴的家。老闆像在公司時一樣的沉靜威嚴,首次見面的老闆娘卻熱切的跟我說著話,並端出一碗濃湯招待我,這碗濃湯就是我人生的第一碗紅棗核桃露。老闆娘說紅棗核桃露溫潤滋補,對女人養生美顏有特別的功效。伴隨著老闆娘殷切的眼神喝著這碗「外省仔做的湯」,內心不斷的跟自己說:「哇!真的是驚豔到,一股滑潤的汁液,含著微微的香氣,低調卻濃郁的勾引著味蕾漸漸的甦醒。時值夏季,喝這碗濃濃的甜湯卻不覺得膩口。

    甦醒的自在

    四十幾年過去了,紅棗核桃露不時出現在我想「對自己好一點」的時候,雖然製作過程中,那個剝核桃膜的過程要花些時間,但卻是可以跟自己在一起的靜心時刻,也是享受可以「專注」的幸福時刻。

    而在不同年齡喝著這碗湯,擁有的是相同的滿足與舒坦,它記憶著我17歲以來每一個「想要」也「應許到」的愛的片刻,特別在我似有若無的更年期間,它撫慰著身體內每一個驛動的細胞。

    思緒回到現在的自己,移民臺中近十年了,依然愛著大部分起床時刻,跟著窗外有藍天而甦醒的心情。雖然身體內外皆開始步入跟「老」有關係的境界:當牙齒開始動搖、木偶紋爬上嘴角、「白」開始挑染著我的髮色、水牛肩逐步佔據我的頸後,行動開始無法輕盈時,不得不覺察到自己老了。

    不過,很幸運的,自己擁有「解老仙丹」。微笑和無為而治的生活態度,是老天賦予我的特質:「微笑是我最好的化妝品,順著流走的生活態度讓我少煩憂。」一路走來,我深信「五十歲之後的美麗」,五十歲之後,開始更有能力理解自己內在桃花源的想像、開始安於平淡的喜樂、開始更有能量分享自己想分享的……。

 

現在分享大家這道我的感恩養生湯品

    

紅棗核桃  

紅棗核桃露

材料:

去皮核桃肉1杯,紅棗半杯,糙米飯1 碗或糯米粉1大匙,水600毫升

除膜的核桃

 

↑ 除膜後的核桃

 

作法:

1.          核桃肉、紅棗、糙米飯加水用攪拌機打成泥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慢慢加入水攪散1項材料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以中小火燒開2項材料(邊煮邊攪)即可,喜歡甜的可以加點冰糖

 

小叮嚀:

1.          做核桃露要先去皮,否則做出來的核桃露會有澀味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這道料理最費事的是除核桃皮,先用開水燙過核桃肉,然後用小刀輔助除去核桃皮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是使用糯米粉,先加少許水融化,然後在核桃、紅棗打碎後加水煮開後,轉小火,徐徐倒入核桃紅棗湯中拌勻即可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核桃含有豐富亞麻酸,有利預防心血管疾病、痛經、癌症、骨質疏鬆;青少年補充亞麻酸,對大腦和視力的發育也非常好;再加上紅棗保護肝臟、補血養顏的功效,特別適合青少年、婦女和B肝帶原者。

 

*** 本文發表在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出版發行的『性不性別由你』夏季刊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