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在群友平台,不斷的收到勸老人家不要忙著準備過年的勸導文。到底真的是老人自省出來的結論,還是年輕人怕年節打掃的辛勞和繁文縟節的牽絆而藉以抒發,或者以上皆是。

2019紅燒獅子頭

持續在我家年夜飯桌上,出現了40幾年的砂鍋獅子頭,在家人的討論中(其實只有老林、小林和我三人),今年還是決定要做。砂鍋獅子頭在年夜飯的桌子,彷若年夜飯儀式中不可少的一份子,特別是遠嫁不在台灣的女兒,因著疫情,已兩年沒回家過年,阿母的砂鍋獅子頭更是她心心念念的年夜菜。

食譜請參考 :   砂鍋獅子頭  https://smargare168.pixnet.net/blog/post/293689418-

回想婚前的春節過年,真的是又愛又怕。喜歡家人團聚歡樂的年節氛圍,但是年前的大掃除卻是糟心的事項。我娘會選一天,要大家一起大掃除,然後,全家大小就會在她一路碎碎念之下,敢怒不敢言的幹活著。偶而老爸受不了而丟盆怒譙時,當下我還覺得真解氣! 就好像小時候爸媽吵架時,雖然很害怕,但內心卻小確幸的想...明早有豆漿可以享用了。因為通常爸媽吵架後,媽媽隔天賭氣就不煮早餐,我爸就會去買豆漿、燒餅油條、飯糰來討好我娘,平時早餐吃清粥、醬菜的我們,就跟著可以享受一頓奢侈的美味。(現在回想,真是一種黑色幽默內心戲)。

婚後,過年,我就負責年菜製作,年前大掃除是我家老林負責操辦安排,通常,我被分配比較輕鬆的活兒。像除塵、刷地、卸窗、浴室清洗,老林界定這些算粗活,所以都是男人們的事。記得有一年,自己在廚房做菜時,發現客廳三個男士(公公、老林、小林),正孜孜不倦的在打掃,當下一股幸福感昇起....。

過年,到底怎麼過才適意?    剛剛已經將勸老人家不要忙著準備過年的勸導文轉傳給我家老林了~

115337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