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節到了,應景要吃粽子,買了幾個不同店家的粽子試吃,我家老林說還是自己包吧!隔天獨自上市場備料,老林外出回來,竟說,還是買現成的吧! 自己做太辛苦了!呵呵他也知道包粽子很辛苦!

北部粽  

 

從小,特別害怕我娘要包粽子,因為,洗粽葉、剪葉梗、切鹹蛋黃是我的工作,我娘又喜歡包粽子送人,所以,我要處理龐大的粽葉清洗,也因此,潛意識的討厭包粽子這檔事,結婚前,只有一次,遵母命站在鍋邊看我娘炒粽米,聽她交代眉角,然後學包了一顆粽子就藉機逃離現場。

 

為人婦後,還是避開包粽子這檔事(內在的抗拒真可怕),加上我娘樂於享受我們讚美她包的粽子美味,所以,我也一直樂於享受現成的。直到阿娘遠颺在人生的畢業典禮之後。端午節的粽子,開始成為想念阿娘味道的引子。還好,阿娘包粽子的提點,我有牢牢記住。剛剛老林嚐了我的北部粽,露出滿足的笑容說嗯,味道對!...那屬於我阿娘牌粽子味道。

 

北部粽

 

材料與處理:

粽葉:40張,稍加沖洗,放入鍋中,煮沸後,用冷水沖涼,用軟布擦拭清淨粽葉,剪除粽葉凸出枝葉梗,再浸在清水中備用。

棉粽繩:20

粽米部份:

長糯米:2斤,洗淨,泡水3小時,瀝乾備用。

蝦米:1,用溫水泡30分鐘,切碎備用。

紅蔥頭:10瓣,除膜,切細片備用

油:3大匙

醬油:2大匙

鹽:1大匙

五香粉:1小匙

肉粽料

 

餡料:

夾心肉:1斤,切成肉塊備用

香菇:大朵5朵,泡軟,擠乾水份,1 片切成四塊備用

鹹蛋黃:10個,用縫衣線切成對半,共切成20份。

栗子 :   20粒。

蝦米:60隻,泡軟備用

 

滷汁料:

桂皮:1

鹽:1/4 小匙

醬油:1/2

米酒:2大匙

冰糖:1大匙

 

烹調方式:

滷餡料:

1.          滷汁料綜合備好放入滷鍋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豬肉放入鍋中拌炒至出油微焦後,加入蝦米、香菇拌炒出香氣,再加入栗子拌炒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2.項材料放入滷鍋,加入香菇水、蝦米水和淹過材料的水,以中火煮開,轉小火滷50分鐘即可。

肉粽餡料

炒粽米:

1.          兩口爐,一邊放炒菜鍋,一邊放燒開的水並保持小爐火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 熱油爆香紅蔥頭,放入蝦米碎續炒片刻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放入泡好的米拌炒均勻,讓每粒米都沾到油份後,加入1.5杯滷汁和1茶匙五香粉,嚐味道,若不夠鹹,再加鹽或醬油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每隔30秒,沿著鍋邊四周淋些滾開水,翻炒米料,蓋鍋悶,啟蓋,重複幾次至米香四溢,大約炒至9分熟即可。

 

包粽子:

將兩張粽葉尖端對尖端重疊,再折成漏斗狀,填入一半米料,放入滷過的肉、香菇、3隻蝦米、栗子和鹹蛋黃,再覆蓋上米料填滿漏斗,然後包成拳頭大的角粽,再拿粽繩繞兩圈匝緊。

 

蒸粽子:

大鍋煮滾2/3鍋水,鍋上置蒸籠,將包好的粽子放入,蓋緊鍋蓋,以大火蒸30分鐘即可。

 

小叮嚀:

  1. 洗竹葉是檔辛苦事,算是包粽子比較費事的一部份,請耐心清洗。
  2. 初學者選粽葉時,請選購葉面寬的,比較容易上手。
  3. 縫衣線切蛋黃的方式是牙齒咬住線的一端,然後將線繞住手上的蛋黃中間一圈,拉緊,即可平整將鹹蛋黃切成完美的半圓形。
  4. 炒米料時,一定要每粒米都沾了油後再放滷汁或醬油,否則米粒會夾生。
  5. 炒米料時,加水炒、悶的過程要注意變化,避免焦鍋。
  6. 粽子包緊實些,口感較Q
  7. 餡料可是喜好添加蘿蔔乾、蚵乾,豐儉由人。
  8. 若是用乾栗子,要先泡軟,剔除留在縫裡的栗子殼。
  9. 加入五香粉的作用,除了取其香氣,在此節氣交替之際,『五香』可健胃除瘴辟邪(這是中藥行老闆提醒的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