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是台灣的農業首都,雲林人很會利用他們的作物,料理出既純樸又實在、令人驚艷的美味。斗南大北勢的社區阿嬤,上課前悄悄的問我,要不要她自己醃製的蘿蔔乾   ?   然後,走出活動中心,從她的機車置物櫃中,取出早已準備好的兩袋新、舊兩款的蘿蔔乾,於是,我倆愉快的達成彼此的想望。一個月過去了,蘿蔔乾的香氣迄今,尚遺留在我隨身的提袋中。社區阿嬤還告訴我蘿蔔的多元應用,今午用她口述的做法,做了當地人都會做的菜頭飯。菜頭飯烹煮時已陣陣飄香,開鍋時,香氣更是撲面而來,嘖...嘖...

20220109古早味菜頭飯 (2).jpg

菜頭飯     (上圖開鍋尚未翻拌,所以上層米粒呈現淺色,翻拌後的米粒是美麗的醬色)

材料與處理 :

蘿蔔   :   1條,去皮後切成方便就口的滾刀塊備用。

米 :   2米杯,洗淨泡10分鐘,瀝乾備用。

五花肉 :   200g。切片備用。

紅蔥頭 :   去膜、切片備用。

乾貨 : 香菇、蝦米、珠貝、魷魚乾  :  您喜歡的量,泡水軟化,香菇切小粒、魷魚乾剪成條備用。

薑片 :   5片。

蔥 :   1根。蔥白切小段、蔥綠切成蔥花備用。

醬油 :   1大匙。

蠔油 :   1小匙。

鹽 :   適量。

黃酒 :   1小匙。

 

烹調方式 :

  1. 炸紅蔥頭酥   :   冷鍋放2大匙油、紅蔥頭片,再開火炸酥紅蔥頭,熄火,撈出蔥酥,油留用。
  2.  原鍋以中火煸五花肉,待煸出油,留約2大匙油量在鍋中,陸續放入蔥白段、薑、和乾貨們拌炒。
  3. 待乾貨炒出香氣,從鍋邊淋入黃酒拌炒,再放入泡過的米和蘿蔔塊拌勻,然後加醬油、蠔油和鹽調味,拌勻醬料後熄火。
  4. 將拌好的料放入電飯鍋內,加入泡乾貨的水,水淹平食料即可。
  5. 按下電飯鍋煮飯按鈕即可,飯煮好啟蓋後,加入紅蔥頭酥和蔥花翻拌即完成。

小叮嚀 :

  1. 乾貨類,基本款是香菇、蝦米,可隨喜添加。我這次很霸氣的加了香菇、蝦乾、瑤柱。
  2. 我是使用電子鍋烹煮,若是使用內外鍋的電鍋(如大同電鍋),那就外鍋加1杯水,內鍋一樣是水與食材齊平。
  3. 炸紅蔥酥時,注意火候,小火耐心拌炸,以免糊掉發苦。在鍋中炸至微黃即可撈出,它會在微溫中繼續受熱,顏色變深(如下圖)。

20220109古早味菜頭飯 (1)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